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Paul Xu 评论一则

摘自 +102362029713686462855 的评论:
从业绩讲,显然江泽民是改革派。但是是他真心想改革? 想想他当初所处的环境! 他上台的时候,李鹏还在,他把朱容积从上海调去当副总理,第一件事就是去东北清理三角债。当时全国的国企基本都在负债,生产多少亏多少,少生产少亏,不生产就不亏。 否则哪个领导敢把工人大规模下岗,随便把工厂廉价卖掉?

至于WTO,当时中国工人的工资也就100美元,美国工人需要3千美元。傻子都知道搞加工出口是条好路子,能赚大钱。WTO的唯一威胁就是把个别没亏损的大型国企挤跨,但是当时他们认为这些企业早晚会跨,无所谓了。

到胡温的时候,因为私企的巨大需求,国企活过来了。既然活过来了,就需要保护。私下的好处不去说它。一个国企如果垮掉,几万人失业,按照现在老百姓的性格,一个工厂就是一座城市,整个城市一起闹事。武警是攻不进去的。私企规模小,工人早有失业的预期,好对付得多了。况且银行本身也喜欢给大企业贷款。

没有改革派,都是影帝。

谁是中共“改革派”? -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