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法广:卡扎菲电视直播讲话并提天安门血腥镇压

作者 珍妮特
在茉莉花革命骨牌效应下,局势也陷入动荡不安的利比亚当局派遣军队真枪实弹地血腥镇压反政权示威民众,国际社会同声谴责。利比亚军事强人领导,现年68岁的卡扎菲上校昨天周二上电视,作了为时一小时十五分的全民电视直播讲话。

这项演说被评论为具煽动性、丝毫不让步。这也是利比亚发生抗议示威以来,卡扎菲第一次正式性的全国讲话。这项演说显然没用演讲稿。

卡扎菲向民众电视讲话指出,日前在利比亚发生的反动示威活动是由一些雇佣军策谋的,他呼吁自己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支持他。

卡扎菲以第三人称地说:"卡扎菲没有总统头衔可以被撤除,如同其他被撤衔的总统;卡扎菲不是一名总统。他是一名革命领导人;革命的意思就是:牺牲到底。"

卡扎菲还说:"所有想要尊严及光荣的人,希望他们走出家门,上到街头!打倒那些鼠辈。不要害怕!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使用军力,因为军队是站在人民的一边。但如果必要,我们会根据国际法及利比亚的宪法动用军力。所有那些爱卡扎菲的城市及村庄,起来护卫卡扎菲,因为卡扎菲就是光荣!如果我有一个职位,如果我是总统,我就会把我的辞职信,辞呈朝这些细菌寄生虫的脸上扔过去。但是,我没有官职,就谈不上辞职。不过,我倒是有一把枪,我会作战到底,直到溜干最后一滴血为止。我已经老了,没什么好怕的。我是一块撞碎美国军舰的岩石。"

另外引人注意的是,卡扎菲在演说中提到,武力示威可以判处死刑时,是拿北京武力血腥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为例,表明利比亚当局对付抗议者的行动是有必要的。卡扎菲威胁说:如果示威者不立刻缴械,,那么,将出现"屠夫"。

众所周知"屠夫"这个词,正是当中国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出动军队血腥镇压,全球指责北京时所使用的谴责字眼。

卡扎菲在演说中提到六四天安门事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93年宪政危机及美军2004年攻打伊拉克费卢杰等三个例子。

卡扎菲说,俄罗斯总统派坦克炮击国家杜马,直到把里面的国会议员都赶出来。当时西方并没有反对,还说叶利钦的行动符合法律。

卡扎菲接着就说,北京的学生在天安门抗议了好几天,中国领导人然后派坦克进入,把学生摧毁、清除。

卡扎菲提到在伊拉克战争时表示:"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旗号 空袭费卢杰。",他指出,美军4月围攻费卢杰,估计造成城内4000到6000名伊拉克平民死亡。

卡扎菲归出一个结论说:"中国的统一和俄罗斯的统一,比少数示威者更重要。"

身穿咖啡色长袍的卡扎菲周二电视演说时,是以他的官邸为背景,这栋建筑1986年遭美国战机轰炸后,有部份刻意不予修复。

当年,美国为了报复造成两名美国人丧生的柏林夜总会炸弹攻击,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下令空袭利比亚军事设施、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住宅区以及卡扎菲的官邸。 这项空袭造成101人丧生,死者包括卡扎菲的养女。

因此有评论指出,卡扎菲这番布局显然有意向现今反对他的示威群众质疑,当年美军轰炸他的住宅和他的儿女时,这些示威者人在那裡?似乎是要示威群众思考是否与美国人在一起。

八天来的利比亚民众反政权的抗争活动已造成数百人丧生,各国谴责。卡扎菲周二全国电视讲话中,可说极尽所能地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护,并声色俱厉地威胁示威民众,并坚持宣称自己受到人民支持。他也下令军警镇压反抗他40多年来残酷统治的人民起义,扬言要"逐户"、"一寸寸"的肃清利比亚。
演讲中自称是是永远的革命领袖,没有官职,谈不上下台。简而言之,就是"别想叫我下台"的意思。

就利比亚危机联合国安理会周二也举行紧急会议。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也聚集开罗,讨论利比亚反政府示威民众遭遇的血腥镇压。

利比亚驻联合国副大使表示,希望安理会将宣布在首都的黎波里设定禁飞区,防止所谓从国外调遣的雇佣军向示威民众发起空袭。

联合国人权事务官员指出,利比亚当局以军队血腥屠杀示威民众或足以构成反人道罪行。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周二发表声明称,中国对利比亚局势恶化表示关切。根据路透社北京报道说,但中国政府并没有与其他国家一道谴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示威民众的血腥镇压。

路透社指出,马朝旭在声明中并未提到卡扎菲的名字。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的这番声明是有所顾忌的。中国向来不愿谴责发展中国家政府。
马朝旭称,中国非常担忧利比亚局势发展,希望利比亚能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及正常秩序。

马朝旭称,同时中国将努力保护中国驻利比亚人员、公司及财产安全。马朝旭说,中国要求利比亚调查部分中国驻利比亚企业遭洗劫及纵火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是在周二联合国安理会将开会讨论利比亚 政府血腥镇压民众议题的几个小时前发表这项声明。

利比亚与中国商业关系向来密切。2010年双边贸易高达66亿美元,比2009年增加百分之27。中国从利比亚的进口增加百分之42,反映中国从利比亚进口石油量大幅增加。

另据美国新闻网电视台报道,为抗议当局血腥镇压示威民众,在四天前辞职的利比亚驻北京大使馆二等秘书姆斯哈提,昨天周二也参加了由20多名大学生及其他民众联合在利比亚驻北京大使馆前的示威活动。

中国媒体周二报道,在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的情况下,中国周二宣布成立应急指挥部,将派遣民航包机前往利比亚,协助撤离当地的中国人。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周二也宣布 动员3艘船只协助在利比亚的希腊侨民及其他国家的侨民撤退。希腊并 回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将找到可用的船只,协助15.000名中国人从利比亚撤退到希腊南部的科特岛。

周二中国当局就利比亚局势恶化表示关切,并希望利比亚能恢复社会稳定。

中国当天并宣布成立应急指挥部,协助撤离中国侨民。中国已请求希腊政府协助撤离利比亚的中国侨民。根据希腊政府周二的宣布,为回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将找到可用的船只,协助15.000名中国人从利比亚撤退到希腊南部的科特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