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以偏概全不可取

公开分享  -  上午12:21我喜歡我的中國朋友,一直以來都不提及中國人在我國或其他國家的可恨之處,因為一個國家當然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是,當中國人覺得外國人在抹黑他們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正視和了解外國人的感受呢?讓我們一起看看一位澳洲朋友是怎麼說的吧,試試了解一下他們的感受。
~。~。~。~。~。~。~。~。~。~。~。~。~。~。~。

芊芊June 8, 2013 at 10:07 AM
有一回,我被一所小学副校长邀请当义务的通译员。一位刚从中国移民到澳洲的亿万富翁的8岁孩子在学校成了小霸王,欺负同学,藐视师长,让校方头大如豆。副校长要跟他沟通,但是小孩不太懂英语,所以需要我翻译。当我翻译了副校长的提问说为何他不听老师的话,常常顶嘴 (用自己的语言\老师听不懂的语言),欺压同学时。小孩的回答让我跌破眼镜。他说:" 我老爸常常说我们是超级有钱人,有钱人要做什么都可以,没人管得了。我不喜欢我的同学和老师。我的班主任是个王八,她常常管我这,管我那,真令人厌恶!!" 我听了顿时脸红到脚板,一时之间真不知道该如何翻译!! 真丢人!后来我还是把他的话原原本本的翻译一遍。这是很丢脸的事情,在西方人眼里,因为我们长得跟他们没有多大差别,常常会被误会是同样的人。

这样的事情不是新鲜的,而是不断的在发生。去年尾,澳洲政府出新的移民政策。任何人只要在澳洲投资500万澳币就可以移民。不必考英语,也不如往日般需要住上几年时间才符合移民条件。这成了暴发户的钻石机会。很多澳洲人大骂政府愚蠢,为了吸引外汇不惜出卖国家,唉!! 

说到恶习,不只孩子如此,很多成年人的举动,生活习惯,陋习都让人望而生畏,避之则吉,真的!很多本地的澳洲人一旦看到学校有太多中国人,他们会把孩子转校,转去私校,很无奈的。。。但问题是,现在很多私校也越来越多中国人,因为很多中国的暴发户也认为在太多华裔的学校学习跟在中国没有两样。很多中国父母说自己的孩子跟"没有文化素质" 的中国人参在一起学习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想想真是啼笑皆非。因为工作关系,我有很多机会接触这些父母。这是很矛盾、很奇怪的思维。


个人觉得,中国从封闭到开放,经济起飞太快,很多人一下子成了暴发户,但是他们的人文素质跟经济条件相差太远。我只能这么说。

我们刚移民的时候,很多新加坡朋友都劝我不要跟中国人交朋友。原来很多新加坡人移民国外是因为她们认为新加坡已经被中国人污染了,住不下去了。她们说儿童游乐场本来是个儿童天堂,但是很多中国人把衣服、床单、棉被都挂在那里晒,乱乱到处大小便、吐痰、男女目无旁人的惹火亲热、坐地铁横坐把脚伸长一人霸占两个位子、说话像用扩音器等等令人发指的举动。。。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有的时候,很多人会认为自己被 "种族歧视"、 被排斥;可惜很多人忘了,自己的怪异行为举止、嚣张的态度,才让人受不了。
70 条评论
Tan Jue Heng
上午12:29
+
2
3
2
 
原来是这回事啊...
有些暴发户有"形象什么的对我来说不重要,子孙能过好生活就好了"这样的思维...这已经算是家丑外扬了...
还有这移民政策应该是陆克文输掉的原因...
Fong Tai Wong
上午12:32
+
3
4
3
 
+Tan Jue Heng 當時我也是隨便說說,並沒有想說太多,最後我乾脆不說了,有些人就是要永遠活在井底,而且是快樂地。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12:40
+
2
3
2
 
应该区别看待,每个人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视作整体形象的代表。
Fong Tai Wong
上午12:42
+
1
0
1
 
+Allen Taylor 同意。
Jacky Cao
上午12:50
+
3
4
3
 
数量多起来必然会成为普遍印象。兲朝人确实骨子里是这个德行
Allen Taylor
上午12:58
不同意楼上的说法。
Andrew X
上午1:03
+
1
2
1
 
暴发户肯定是这样啊!全世界暴发户都这样。
Fong Tai Wong
上午1:05
+
1
2
1
 
+Allen Taylor 一定程度上他是對的。比如大馬,人口並不多,但是中國人幾乎在每一個城鎮都能看到,還好他們都是來擺地攤的,也沒製造什麼麻煩(也不敢,怕被抓),但是,令人討厭的也有,幾年前一直都有這方面的新聞,普遍上大家對中國人的印象都不好。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1:09
+
1
2
1
 
那就是他们(论者以及被评论者)的事情了,与我无关。
Fong Tai Wong
上午1:09
+
1
2
1
 
+Andrew X 不對。我們國家也有暴發戶,他們受教育不多,但是對下一代的教育是很嚴謹的。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1:13
+
3
4
3
 
中国这么大,容易以偏概全。
我不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秩序有长远的威胁,包括微观和宏观的。
我觉得,由于政治的原因,道德水平总体上不高,但也没有特别差。
如果有某些共性的缺陷,深受其害的并非外国人,而是同胞。
mabo ma
上午1:17
+
1
2
1
 
晚安!
Fong Tai Wong
上午1:19
+mabo ma 晚安,孖寶哥~
张翔
上午1:27
+
1
2
1
 
暴发户
戴璐鐺
上午1:31
+
3
4
3
 
别说那是别人的事,自己就没有过"大行不拘小节"的时候?
不懂自律和自省,对自己没有要求的话,中国人始终是中国人。支那唯一的出路就是,每个人每当发现自己出现中国式的行事和思维方式时,承认,设法改进,而不能把责任推给环境和某个集团。因为那个集团的基础正是这种中国文化,支那大陆正是全世界最适合建立共产国家的地方。
胡泳卫
上午1:31
+
2
3
2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我支持和热爱我的民族及新中国
Allen Taylor
上午1:35
我更愿意以平视的姿态与人交往,当出现问题时就事论事。我认为没有必要自轻自贱,动辄"以支那"自称。
从"人"的角度,自尊自爱的个体,更接近文明。
Allen Taylor
上午1:36
从个人角度,可以假设每个人都愿意尊重别人,也都希望得到尊重。
林彤
上午1:39
首先我热爱我的民族 但是也有作为中国人的无奈 我只想说中国想有真正意义上的贵族 还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做起 让文明可以延续下去
Allen Taylor
上午1:40
+胡泳卫 至少1949~1976,"新中国"比旧中国野蛮多了。
君不见"民国"一词有多大的亲和力吗?
另外,此民国指大陆时期,是大陆的民国,非今日之中华民国。
戴璐鐺
上午1:40
+
2
3
2
 
支那只是一个地名,用于跟中国这个政区名区分开来。到底要多自卑才能把一个地名看成歧视或是蔑称。人的平等在于法理上,人人都享有同等权利并履行相应义务。但是体貌特征和能力方面,没有平等这回事。
Donka Hoo
上午1:41
每个人都不喜欢被别人贴上标签,尤其是这种不好的标签。但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通过交流,让别人了解真正的你,如果你不是这样。
wally hung
上午1:42
+
1
2
1
 
现在国人素质确实越来越低了,不论是民族气节还是个人素质,作为中国人一份子,也是感到羞愧和痛心疾首,我只能做好自己。
史詩
上午1:45
類聚 群分 有理
Allen Taylor
上午1:45
+戴璐鐺 只能在通行的意义上措辞,不能通过查找某些角落的文献来使用所谓的原义。
那个词,在新浪网成立之初被人指责,于是就出现了若干正名的软文。
但几十年来,那个词语是确定无疑地蔑称。
龙垒
上午1:49
+
2
1
2
 
这些人在中国一样会被讨厌
Jacky Cao
上午1:51
+
2
3
2
 
有啥不同意的。在办公室里随意说出美国打叙利亚一事,所有人都惊讶我的赞同。有时候这些恶劣本质是潜移默化的。完全可以料到
Allen Taylor
上午1:53
+Jacky Cao 其实那是伪民意,是信息不对称的产物。
史詩
上午1:54
+
1
2
1
 
強求得一美名又如何?如此的群體人格,日後不也會寓意為蝗蟲
翻译
Jacky Cao
上午1:55
+
1
2
1
 
+Allen Taylor 我觉得他们未必有根据信息分析后得结论的素养和能力。就是直接表达被灌输观点而已
Allen Taylor
上午1:57
+
3
4
3
 
+史詩 并非强求美名,只是觉得应该注意区别,就事论事。
使用"支那""蝗虫"一词的,距离文明尚远。
Allen Taylor
上午2:01
+
1
2
1
 
+Jacky Cao 如果教育内容不同,在这些问题上,这些人会有截然相反的立场和观念。
很多观念和习惯的载体,我更愿意视之为受害者,而非仅仅是施害者,虽然这两种属性同时存在。
Jacky Cao
上午2:05
+
1
2
1
 
+Allen Taylor 第三方团体看起来自然不会那么细致思考。评价也就不会咋样。
史詩
上午2:05
+
1
2
1
 
所謂的文明是講中華的還是西方的?
西方的,那我們自身更無法定義自己了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2:06
+
1
2
1
 
+史詩 文明的规范不容易达成一致,但是某些底线则容易形成共识。
尊重的要求不高。
史詩
上午2:10
+
1
2
1
 
日本被西方推崇,它不但有經濟,而且更有文化
我們自身除了口號還有甚麼?
翻译
A Freeman
上午2:15
+
1
2
1
 
墙国人当然是受害者,但崇尚权势的他們,一朝自己有权有势时,大多就會立马成為施害者。

面對現實吧,不必自己对号入座,更不必为他們开脱。有则改之无则加缅,才是正道!
Jinxiang wu
上午2:16
日本人杀了百万中国人,素质自然高,美国杀尽印第安人素质也很高,八国联军为了鸦片侵华火烧圆明园素质也高。
Allen Taylor
上午2:17
+
1
2
1

+史詩 这又是集体荣誉感的角度了。
这个论述题,可以回答很长。
比如能拿得出手的贸易、文化、体育交流。(关于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仍然是国内的问题更为严峻和突出)
简单地说,我们并非没有好的文化和令人尊重的优点,转型过程中,普世价值也越来越为国人接受。
需要时间和耐心,更需要争取。
史詩
上午2:19
+
1
2
1
 
形而上的東西很能迷惑人,連檢視自己,切割爛肉的痛苦都無法承受,咋辦?不又回到妄想的傳統老毛病去了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2:21
+Jinxiang wu 日本侵华的战争罪,不能成为自身不文明的借口,也不能为中共几十年来毁灭文化、践踏伦理道德、迫害同胞、制造大规模非正常死亡的人间惨剧的历史罪责开脱。
A Freeman
上午2:23
 
"肿国特色""需要时间耐心",还自吹啥"五千年文明"呵?
Jinxiang wu
上午2:25
所谓支那人和蝗虫的称呼,显示对和自己同样血脉基因和民族的厌恶。既然如此,何不换血换基因,皮肤染白。我们也明白自己素质低,但看到丑亲戚就不是相劝,而是划清界限,远远唾弃,也是个嫌贫爱富的
Allen Taylor
上午2:25
+
1
2
1
 
我不认为某些令人不悦的习惯和行为是骨子里的、基因遗传的。
这些可以通过教育、言论自由、法律秩序的改善而改观。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相信中国会逐渐和世界潮流融合,而不是愈行愈远。
政治上令人担心的趋势,也不会走得太远。
Allen Taylor
上午2:27
+A Freeman 历史悠久,这个是事实。
转型的过程,自然需要时间,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完成。
A Freeman
上午2:28
+
1
2
1
 
地球人类都源自非洲,大家是否都要去非洲拜祖呢?
Wang Fangyi
上午2:29
+
1
0
1
 
同意 +Allen Taylor 所言,就事论事,善恶有主。不论是非出口成脏的人和他们所骂的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Allen Taylor
上午2:29
+
1
2
1
 
+A Freeman 扯远了。
史詩
上午2:29
+
1
2
1
 
一部份人墮落了,這部份人倒也有了道理,反而成為了主人翁?
偷換概念的手法很下三濫哦
翻译
史詩
上午2:31
哈哈,我要參團去非洲
翻译
A Freeman
上午2:33
五千年的历史无法改變,再加60多年了还无法转型,不是"一夜之間"吧?
Allen Taylor
上午2:36
+A Freeman 呵呵
Fong Tai Wong
上午2:38
+
1
2
1
 
樓主表示欣慰,樓上各位有水準!
翻译
Sha Hu
上午2:38
+
1
0
1
 
+Allen Taylor 我同意你的观点。仓廪实而知礼节,中国总体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国民素质会随着教育普及和经济进步逐步提高的!
A Freeman
上午2:39
+
1
2
1
 
獨裁肿共也老说"需要时间",六十多年了还"需要时间"?呵呵,请问你一生中有多少个六十年?

而此時,獨裁洗脑继续,代代愚民辈出,输出墙外自出其丑。呵呵
史詩
上午2:41
+
1
2
1
 
臘肉都知道,一萬年太久
好人們,快馬加鞭吧
翻译
Allen Taylor
上午2:45
+A Freeman 我完全明白生活的意义,理解时代性。
如果生于纳粹时代,也只能认命,但生活不是等到完全理想的时候才开始,也未必在余生中看到自己生活的环境实现了理想化。
如果可能,我会参与其中,为进步增加一分力量。
但是,即使现实很不理想,我仍然觉得应该精确地抨击错误,而非一概而论;应该尊重个体,针对具体的不良习惯去抨击。
不是等待实现了比较全面的民主、独立的司法、广泛的言论自由之后才值得尊重。
对于个体,现在就应该学会彼此尊重。
Allen Taylor
上午2:50
让本身文明的人感到羞愧,让支持自由的人感到沮丧,让有问题的人无动于衷,这就是打击面过大的观感。
史詩
上午2:51
洗盡鉛華?在這極速擴張的時代已不會再有這樣的時間機會演繹這樣的故事
翻译
A Freeman
上午2:58
Respect needs to be gained.

尊重,需要争取!人人从我做起,而不是为丑恶开脱。
Jinxiang wu
上午2:58
美国黑人会介意被喊做黑鬼黑奴隶吗?亚洲人会介意被喊做黄皮猴子吗?二战中,就是喊我们支那人的屠夫杀了百万中国人,每被喊一次支那人,我们就想起屠刀下的百万冤魂和屈辱历史。我看到你们眼中的,是对受害者的鄙视,对屠夫的强者崇拜。伊拉克没化学武器,但既然美国说有,那就一定有,因为这是在越南撒橙色剂的美国说的,但是后来美国找到证据了吗
Allen Taylor
上午3:02
+
1
2
1
 
+Jinxiang wu 其实我是支持美国打击萨达姆政权的。但我讨厌中共及其雇佣的五毛,虽然某些立场凑巧一致了,但是要是说起普世价值,分歧立见。
A Freeman
上午3:05
害死肿国人最多的,并非日本人,而是还在被肿国人顶礼漠拜的毛僵屍。人类历史上害死人最多的,也是这个毛屠夫。

"屈辱"历史来自何方?连这也搞不清,如何令人尊重???
Jinxiang wu
上午3:05
我承认中国就是个素质低下的混混,美国欧洲日本是祖上做国奴隶贩子鸦片商人种族灭绝者的屠夫,用别人的血肉变富裕,摇身一变,就成了彬彬有礼的绅士。彬彬有礼的屠夫总是比粗鲁的混混受欢迎的,但有谁在乎绅士手上的鲜血
Allen Taylor
上午3:07
+Jinxiang wu 下班了,数数帖子
A Freeman
上午3:08
慌言与暴政下洗脑成長的,不是五毛就是脑残!不懂自重的,让人如何尊重你?
Jinxiang wu
上午3:10
很多华人心底都懊恼,为何自己不是白皮肤蓝眼睛?为何是炎黄子孙?身为黑眼黑发黄皮肤的华人多不幸,要是祖宗是欧美人就好了。我知道你们潜意识心底是这么想的
A Freeman
上午3:11
以己度人,是墙国人的强项?
Allen Taylor
上午3:12
+A Freeman 不是请求尊重,而是提醒注意彼此尊重。
若不懂,那就只好让无知者自取其辱了。
A Freeman
上午3:14
墙外自由世界多姿多彩,"提醒"不觉得多此一举么?

值得尊重的,自然会被尊重,否則不能强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