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RFI:面对利比亚困局,国际社会不应罢手

面对利比亚困局,国际社会不应罢手

摘要:"无论是道义上还是法理上,面对利比亚困局,文明社会都不应该就此罢手。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与制裁也已经充分证明,'人权大于政权'。从某个角度讲,联合国就是"干涉内政"的,"不干涉内政"的思维已经落后于时代要求,起码在面对如今的利比亚这一困局的时候是如此。"


网友惠稿
面对利比亚困局,国际社会不应罢手
惠稿网友:林明理
 

这几天,日本大地震的新闻热度似乎盖过了中东局势特别是利比亚局势的变化。日本地震灾难固然是该关注同情的,但利比亚反暴政民众的命运同样不该被忽视。

据有关报道,利比亚"强人"卡扎菲的军队已经向反抗力量占领的城市实行反攻了。在阿拉伯联盟也支持建立利比亚禁飞区的情况下,八国集团却决定不再支持建立禁飞区,安理会对是否军事干预也迟迟难以决断。这不能不让期望正义力量在利比亚取胜的世界各国民众为之捏一把汗。

众所周知,利比亚民众和平抗议的根本原因是独夫民贼卡扎菲攫取统治权力长达42年,并不断利用权力攫取财富,穷奢极欲,导致腐败猖獗、贫富悬殊,民众权益无法保障、不满无处发泄;利比亚的政府官员、军人、外交官纷纷倒戈,是因卡扎菲面对和平抗议民众,毫无反思妥协而不择手段暴力镇压,乃至动用雇佣军,采用飞机、坦克、机枪等重武器对付民众引起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与制裁,是针对卡扎菲的血腥残暴作出的;而反抗力量最终不得已采取武装反抗的方式,也是卡扎菲的顽固与残忍逼成的。卡扎菲继续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吁,对抗国际社会的呼吁与制裁,并继续对和平抗议民众,对班加西城的居民大开杀戒,那便是对整个文明社会的野蛮挑战。

利比亚局势的是非是如此明白,那么,全世界代表文明与正义的力量便不能听任卡扎菲继续为祸,特别是国际社会完全有能力对付卡扎菲这么一个人权恶棍的今天。

利比亚困局也再一次证明,在当今世界,虽然人类政治文明已经有相当大的发展,很多国家(地区)民众可以因不满"服务"而很方便地罢免官员或更换政府,但也有相当一些国家,由于专制力量极其强大与顽固,并由于它掌控了现代化的武器与高科技,强大的压制、恐吓、镇压之下,人民群众还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也没有自主选择的能力。曾经的伊拉克、突尼斯、埃及,以及如今的利比亚,还有中东及其他一些国家就是鲜明的例子。这就需要国际社会,需要人类大家庭出手相助。

无论是道义上还是法理上,面对利比亚困局,文明社会都不应该就此罢手。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与制裁也已经充分证明,"人权大于政权"。从某个角度讲,联合国就是"干涉内政"的,"不干涉内政"的思维已经落后于时代要求,起码在面对如今的利比亚这一困局的时候是如此。

国际社会——联合国或北约——即便实行象征性的军事警告,或设立禁飞区,或象征性空袭,马上就能极大打击卡扎菲的气焰及其军队的信心。起码也应该像援助索马里、东帝汶、苏丹一样,派遣一支维和部队。

国际社会如果就此罢手,那就会助长卡扎菲这一(类)人权恶棍的嚣张气焰,使得他(们)更加肆无忌惮、不择手段——你们自去"谴责""制裁"去吧,我自我行我素,你们能奈我何?等到卡扎菲军队攻下班加西,展开彻底的剿灭反抗者与血腥的镇压清洗——这在他完全做得出来——之后,那么国际社会的最佳相助时机就会错过。而这,将是人类正义事业极其悲哀的失败与政治文明的极其悲哀的倒退。
国际社会的犹豫与讨论似乎有一定道理,经过一定的程序再付诸行动,是一种慎重,贸然的军事介入确实会引发可能的另一不良后果,但是利比亚的局势发展已容不得犹豫与拖延。

时不我待,正如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刚刚声明的那样:"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正在迅速流逝"。在利比亚困局面前,国际社会、文明力量不能再让正义蒙羞,文明蒙羞了。

 

本台选刊网友来稿及网上时评类稿件。所刊文稿为一家之言,期望大家评头品足,也希望大家推荐稿件。摘选文稿以文明、理性、独立、多元为准则,本栏以此自励,并同大家共勉。

—法广编辑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